分類
PC 遊戲 動作遊戲

【遊戲評論】Skul: The Hero Slayer

【遊戲種類】動作遊戲(機制:輕度Rogue、2D橫向卷軸)
【遊戲人數】1人

【遊戲種類】動作遊戲(機制:輕度Rogue、2D橫向卷軸)
【遊戲人數】1人



  《Skul: The Hero Slayer(孤骨:英雄殺手)》是由 SouthPAW Games 製作,並在2020年2月19日登入 Steam 平台的 2D橫向卷軸動作遊戲,該遊戲目前還在測試階段,因此遊戲內容還在不斷修改及完善中,本人衝著對骷髏主角的喜愛就買了。在《孤骨》中,玩家將操控名為小骨的骷髏兵去從人類手中拯救魔王,一路上還必須解救其他的魔族生物和議會成員。這些議會成員也會為小骨帶來額外的好處,幫助小骨在拯救魔王的過程更加順利。

這小傢伙就是小骨,拿著他同伴的大腿骨誓言打爆每個阻撓他的人。

遊戲機制

  作為一款動作遊戲,《孤骨》有著不錯的打擊感,跳躍、衝刺或接技操作起來也相當流暢。和《死亡細胞》等 Roguelike 類型遊戲相同,玩家會在遊戲過程中將會不斷的死亡並重生,並透過收集來的魔石來強化角色基礎的能力值,反覆進行挑戰。而我認為最有趣的地方,是小骨能夠撿取其他頭骨,並得到不同的型態。而且小骨本身也能把自己的頭拿去丟敵人,並從頭骨的位置出現,是非常有趣又令人會心一笑的設計。

  當玩家撿到其他頭骨時,小骨會轉換成不同的形態並能得到截然不同的特性、攻擊方式及技能,而每次再死掉重來的時候,不一定會碰到一樣的頭骨。玩家能保留兩種不同的頭骨,並在不同的型態之間轉換,每一次轉換時,都會觸發該頭骨的「轉換技能」,例如當你轉換回小骨時,你會觸發一個向前的旋風斬、當你轉換成卡利恩新兵時,小骨會立刻向前使用一次傷害不俗的新兵斬擊,這個轉換的新兵斬擊比起原本新兵型態的斬擊更強並且動畫更快。而卡利恩新兵本身是個比較沒那麼靈活的型態,普通連擊比小骨還慢,手也不是特別長,要造成較大傷害之前還必須集氣,有時候怪一多就很容易被集火,但他的轉換技能和普通技能卻相當強力。「轉換技能」這個機制使得玩家必須經常在遊戲過程中不斷地轉換型態,才能取得最大的效益。但在面對不同的關卡與敵人時,適合使用的型態都不一樣,如果玩家打算頻繁的使用技能,就必須熟練不同型態的攻擊模式,這對我來說,相當具有挑戰性。當然,你也可以從頭到尾都只用一種型態,不一定要熟練此道才能通關。

其實小骨本身就很萬用,丟頭很痛,撿了又可以再丟,丟了又可以再撿,輸出非常高。


  然而遊戲中每個不同的頭骨所擁有的特性皆不相同,玩家能在遊戲中,玩出許多花樣或強力的連續技,就像使用劍士的破傷風(攻擊有機會使敵人中毒),在立刻轉換成槍兵型態使用突擊時間(突刺攻擊冷卻大幅下降),就可以在短時間內累積大量 Dot 傷害。而且即使是同一種頭骨,它的普通技能也有兩、三種不同的招式,可能是動作硬值高但輸出也高的絕招,也可能是暫時提升能力值的輔助招式,算是有足夠的深度讓玩家進行探索的可能。

如果你是手殘的玩家,可以透過不斷的農魔石,來盡可能地增加自己的容錯率。

  比起《死亡細胞》的美術風格,我更喜歡《孤骨》的美術。它使用的點陣格數更多,在表現上更加細膩、舒服,且會不妨礙遊戲的進行。我在《死亡細胞》好幾次不斷地被不明顯的地圖物件給陰了(雖然說那也是遊戲安排的一環),實在不太好受。而且《孤骨》遊戲特效也沒有因為點陣風格而遜色,反而表現的很華麗,Boss 也十分霸氣,並不是傳統復古的點陣風格。

遊戲整體

  我目前玩起來覺得《孤骨》是個很不錯的遊戲,主題是我所喜歡的骷髏,這個題材的主角並不常見,而且遊戲也把骷髏的特性發揮的還挺意思的。在不斷轉換型態來觸發技能這點為遊戲帶來了不少可玩性及挑戰性,同時也帶來了動作的流暢感和戰鬥的緊湊感。關卡的布置上,尤其考驗玩家如何流暢迴避敵人的攻擊與陷阱,並處理地圖上棘手的單位。然後偶爾有些隱藏通道能夠拿取財寶,或者是用特殊的位移技能到達財寶位置。

  遊戲的缺點也算清楚。第一是關卡易有重複。雖然是 Roguelike,但遊戲中的關卡是透過數個小關來隨機銜接,並不像《死亡細胞》是隨機生成整張地圖。因此多走幾次大概就知道敵人位置和種類了,不太有什麼地圖探索要素。第二是進門之前,怪物一定要全清完。一開始還沒什麼感覺,因為我本來就是會全清的玩家,但玩久了就覺得有點浪費時間,或許可以改成在每關放個守門人、菁英怪之類的。我觀察到遊戲生怪的方式有兩種,一種是打死一批就生下一批,另外一種是人物到該點就生怪,如果是後者,有些地方不走,就可以省去很多麻煩。我猜作者可能有意圖想利用後者增加遊戲的路線變化,因為他會利用一些地圖物件來引誘玩家走到該點來引發埋伏,但其實你也可以直接繞過去。

每到一個中繼點都可以花錢購買道具或補品,某些道具跟某些頭骨會特別搭。

  遊戲目前提供的道具不算多,而且有分稀有度,所以重複性很高。目前好像還不能透過升級來提升拿到的道具品質或頭骨品質(頭骨也有分稀有度),每次都那幾種,就顯得有點乏味。我其實對於不同稀有度的頭骨的強弱並不特別在意,我可以接受稀有的本來就比較強,像忍者、騎士啊,我本身還是喜歡玩普通的槍兵或新兵。但我覺得有些頭骨實在是很弱,尤其是盾牌,你真的不知道他是來幹嘛的,盾牌的特性是把怪推到牆會有額外傷害,但這遊戲地圖比較長、懸空平台比較多,就沒什麼牆能頂。然後基本上小怪也不用推就可以撞死,但大怪又推不動。跟《死亡細胞》的盾完全是不同等級。而且它還是佔了一個普通的位置,很容易妨礙我拿到其他頭骨,很氣啊。

  總之,我個人認為《孤骨》是一款好遊戲,但它尚未完成(還在測試階段),機制還需要作者進行更多的打磨和添加更多的內容。有些機制或許需要重新考量,尤其是每次從難度翻倍的第二關死掉,都要從冗長又太簡單的第一關重來,我看許多玩家評論為此煩躁。誠如我所說,遊戲內容有些重複,隨機性不夠大,但我相信作者有十足的創意能夠填充這個遊戲機制。就當前的遊戲內容及未來可能會新增的內容來說,目前的售價已經是我能接受的價格(238NTD 20%off)。如果說你也對於這類型的題材,或者遊戲機制感到興趣,那我非常推薦你玩看看《孤骨》。但如果你期待的是一個會讓人沉迷其中無法自拔的經典作品,那麼你可以再觀望一下,我覺得《孤骨》具備這種潛力。

其實看起來蠻像楓之谷(Maple Story)的XD

發表留言